2020品牌必须抓住的营销机会

​每日都有干货分享

品牌/策略/传播/创意/设计/文案

电商/运营/数据/报告/活动/复盘

广告人干货库小程序已上线

快速获取干货,扫码体验

 

辞旧迎新之际,在总结了成绩与教训之后,各家电商、平台、品牌都在布局和规划新一年的营销目标和举措,也都在预计2020年将会有哪些热点和趋势。「执牛耳」(ID:zhiniuermedia)在这“新旧交替”的时刻,对新的一年数字营销的新趋势、新亮点进行了预测,也祝愿品牌在2020年抓住这些营销机会。

“泛”直播

2019年可谓是“直播元年”,红透半边天的直播俨然已经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带货神器”。淘宝、快手直播“双十一”亮眼业绩;腾讯直播对接微信入口,搭建内容联盟;拼多多、小红书社交平台纷纷入局;都在预示着直播必将成为互联网后时代的时尚潮流。

自从流量红利见顶以来,“流量焦虑”成为了全网最主要的议论话题,而直播带货成为克服这种焦虑的一剂良药。直播带来了全新的购物体验,解决了图文信息和实际感受的落差对消费者的困扰,加速了产品体验线上化的趋势。在有效促进电商转化、增加成交额的同时,也促进了购物由搜索向体验的演变。

  • “泛”直播两大特点:“去中心化”平台和主播新势力

2019年的直播“中心化”趋势明显,不论是平台还是主播都集中在了头部资源。快手、淘宝、小红书,老铁、薇娅、李佳琪,无一不是“中心化”集约式的运营。根据CNNIC的统计数据,2019年前3季度网络零售市场份额中,四大平台占比在95%以上,凸显高度集中化趋势。其中,天猫占比最高,远远大于其他三家平台份额。除了平台以外,主播也是如此:2019双十一预售首日,薇娅、李佳琦头部主播粉丝数量达到亿级,与肩部以下差距十分明显。

2019年如此,那么明年直播将会是什么样子呢?执牛耳预计:2020年直播将会呈现出“去中心化”的特点。在平台、主播资源高度中心化的基础上,2020年,更多的平台加入直播行业,进一步分享头部平台流量。2019年双十一当天,天猫GMV达到2684亿元,全网占比65.5%,同比下降2.4%;京东销售额2044亿元,全网占比17.2%,下降0.1个百分点。拼多多、唯品会、苏宁等垂类平台销售增幅较大。2020年,这个趋势将更加明显,个性化的垂类平台将继续从头部电商平台持续分流。

平台如此,主播也会由头部红人向专业、大众群体延伸。网络造星的年代,薇娅、李佳琦脱颖而出成为头部带货红人。但是,固定直播间的布景、小鲜肉的造型、套路化的流程和语言都在消耗着大众的审美体验。更为主要的是,他们的年龄限制了推荐内容的可信性,专业背景难以涵盖众多品类。在消费不断升级的今天,消费者们更愿意听取专业人士的推荐意见。很难想象小鲜肉们推荐的“厨具”比资深的厨师更加可信。因此,「执牛耳」(ID:zhiniuermedia)分析认为,在直播继续大行其道的2020年,专业人士将成为“主播新势力”。更多的专业达人将出现在直播平台,专业知识、实际经验、以及符合产品调性的人设,都将成为当红主播的“吸粉秘籍”。

  • “泛”直播的另一方面是“工厂直播”

现在的直播带货仅限于展示产品的使用。而将来,产品如何生产、是否环保、怎样的工艺技巧将会成为消费者们更加关心的内容。在消费个性化升级的今天,产品的性能趋于同质化,而生产工艺、用料等“隐性差别”成为了新的产品价值差异。之前不为人知的生产过程将会成为“实锤”的直播内容,让消费者了解到品牌生产的过程、原料的采集、使用、加工工艺,将会增加品牌的可信度和高调性。前不久,日本方便面制作工艺在网上热播并获得了百万点击量就很好地说明了“涨姿势”的“工厂直播”会更加受到大众的欢迎。

萌宠带货

除了网红以外,萌宠动物也将会成为未来当红的“主播新势力”。曾经走红的“吐舌猫”、“不爽猫”都成为了吸粉极高的“喵星人”。不爽猫(GrumpyCat)自从2012年走红之后,成为当红的猫咪网络推手和好莱坞经纪人拉希什(BenLashes)的明星客户。因为一副天生的“臭脸”引人追捧,主人通过图书出版、饮料推销等方式,获得多达约640万英镑的收益。

现今的生活中,宠物成为人们情感陪伴和生活乐趣的重要来源,人们和动物的感情日益深厚。在人们印象中,动物们的“单纯和直白”更加的可信,动物带货将更加的有趣。除了高吸睛率以外,萌宠们更容易打开消费者的心扉、获得情感认同。因此「执牛耳」预测,2020年,动物网红将会大量的出现,成为直播带货的一道“风景线”。

原生态场景

直播间是目前平台直播的主要场景所在,网红们在各种设备的帮助下光彩出镜;通过搭建的场景演示产品的各种功能。固化的场景和流程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消费者的体验深度,也限制了产品效能的触达效果。原生态场景将会成为未来新零售和数字化营销的新趋势。原生态场景强调的是将产品效能的展示放入到真实的生活场景之中,通过真实的代入感深刻触达观众内心;更为重要的是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的,可以适时加入点评,结合场景和实际效果使得产品功效更为可信。

2019年8月,大叔老丁的“最穷吃播”迅速穿红,专业吃白米饭并进行点评和打分。半年的时间不断在上海和杭州两地往返,寻找各种餐馆试吃,只为寻找一碗优质的白米饭。相比在直播间用电饭煲做成的米饭、再由网红试吃的套路,大叔老丁的现场直播更为的可信,更能将观众带入真实的用餐环境。“劲道、有油性、稻花香……”等各种点评显得真实又贴切,观众仿佛真的品尝到了真实的米粒。这种令人回味的“唾液分泌感”成为了最能触达观众内心的场景“实锤”。“一碗米饭是一个饭店的基本功。”老丁说,“当时我就觉得,做不好米饭的饭店,它就不是好饭店,而是个菜店。”老丁的这句话迅速蹿红,成为了众多食客评价、认可一个饭店的基本标准。

“最穷吃播”火爆之后,越来越多餐馆老板知道了老丁,纷纷邀请他上门品尝,甚至切磋煮饭技艺。靠着吃饭+点评的方式,老丁如今在抖音上已拥有了上百万粉丝。原生态场景的最大功效是创造了全新的实景体验、大众点评的一种新模式。每一位消费者都有可能是发布体验感受的人,都有可能发布自己的真实感受,而这对于品牌来讲,是一种无形的鞭策和促进。执牛耳传媒创始人乔云云认为,这有助于监督品牌的质量,同时助力优质品牌的迅速成长和转化。相信2020年,更多的符合产品调性原生态场景带货会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

数字营销生活化

不论是“泛直播”、萌宠带货,还是原生态场景,其本质是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重新构建了“人、货、场”的关系。

 

从李佳琦卖口红到“最穷吃播”的蹿红说明了数字营销的一个新动向——网购正在呈现出生活化的特点。2019年直播带货最为火爆的品类是美妆产品,购买的客群也是以年轻女性为主,李家琦的一句“全体女生”成为了经典金句。而随着直播带货这种形式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产品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来获取受众;而事关人们生活质量的衣食住行是需求最大的市场,面对着最为广大的客户群体,两者的集合也就成为了必然。相信2020年,不仅是“全体女生”,“全体人民”也将会成为直播带货更大的受众群体。

内容连接人、货、场。2019年,业务型互联网巨头与流量型平台合作,将内容作为吸引流量、促进转化的核心。淘宝与抖音合作,通过抖音带货;京东在618期间与抖音、快手、微博联手,将优质流量接入京东入口,都说明了内容成为促成交易转化的载体,2020年这一趋势仍将继续。为了保证生产更加优质的内容,电商平台会与头部品牌和优质的垂类网红进一步绑定,通过优质品牌形象、广告效果、垂类网红的专业能力、接地气的原生态场景,打造更加极致的内容。不断地沉淀用户,增强体验效果,从而激发购买欲望,促进品牌转化。

总述

「执牛耳」认为,字营销行业将面临着一个承上启下的全新局面。承上是继续延续2019年快速的增长势头、快速普及的直播带货;而需要创新的是促进增长的各种元素;重新建立“人、货、场”生态布局。

2020年,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网红、主播、达人的出现,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是更高超的技能、更强势的可信度;各家电商和平台将通过更为极致的内容将消费者带入更为深刻的场景和互动之中。这些将带给我们更加美好的“视听体验”,购物将变成更有内涵、更有价值、更有获得感的体验之旅。

 

广告人干货库小程序已上线

快速获取干货,扫码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