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告圈十大蠢

兴之所至,有感而发,仅罗列现象不发表观点,愚蠢程度排名难分先后。

1  不相信自己花钱找的人

品牌主花钱请广告公司做创意,却总是按耐不住自己要做创意;广告创意请了导演拍片子,却恨不得手把手教导演怎么拍。某种程度上,这些人越俎代庖的欲望之强烈包括但绝不限于工作,他们也会在装修的时候「耐心」指导设计师和装修师傅,在坐车的时候「热心」告诉司机该怎么走,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孜孜不倦」地确保他们能复刻自己的价值观。他们始终坚信这个世界欠他们一座诺贝尔奖,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为这个世界操碎了心。

2  花巨多钱传播一个烂东西

有 10 块钱,狠不得花 9 块 5 传播一个花了 5 毛钱制作的东西,你只能说你不想看,不能说你看不着。至于看了以后什么感觉,我管你呢,最起码我和我的老板都看到了,我猜那群傻逼透顶的消费者一定也看到了,说不定他们中的有些人还觉得不错呢,不然你看,销量都涨了。

3  不相信一分钱一分货

我要按这个 reference 做,一定要做出这样的感觉,你别看我的预算只有他们的 1/10,但是我相信以你们的聪明才智一定做得到。

我要一道澳龙炒饭,一定要做出这样的感觉,你别看我只出了一只小龙虾的钱,但是我相信以你们的聪明才智一定做得到。

我要把我家装成紫禁城,一定要做出这样的感觉,你别看我预算只有 10w,但是我相信以你们的聪明才智一定做得到。

4  不明白天赋的价值

在精明的管理者看来,找任何一个高出平均售价很多的 agency/导演/艺术家/freelancer 都是很离谱的事情,他们不相信人的独特性,他们觉得没什么不一样的,你可以的别人一样可以。当然,这件事情也不能怪他们,因为这并非是因为他们不认同天赋型选手的能力,而是在结果层面他们发自内心的觉得给他们一支画笔他们也能画出梵高的向日葵。

5  以奖项论成败

外国的奖比亚洲的奖厉害,亚洲的奖比中国的奖厉害,老奖比新奖厉害,全场大奖比金奖厉害。在对奖项的热情追逐中,所有人都忘了广告这门大众传播的手艺是为了干什么,他们也愿意选择性忽略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没看过任何一个戛纳金奖案例的事实。

6  到处讲课的人什么都不做

传道授业解惑,看着自己的头像和名字被印在户外海报和大屏幕上,明儿深圳有一场,后天是成都,大后天北京,最后是杭州和上海。我太火了,我太忙了,我他妈哪有时间做什么具体的事情啊,那么多嗷嗷待哺的年轻人等着我去超度呢。再者说,我得抓紧时间,说不定明年我就过气了呢。

7  别人说什么我也说什么

我必须向整个行业道歉的是,自从我们搞了《致匠心》,害得「匠心」这个词被彻底废掉了,做葱油饼的和做游戏的都说自己有匠心。以至于每次去商场都得捂着眼睛走,瞎的几率极大,看了想吐。中国的语言这么丰富,偏偏大家在遣词造句上也要扎堆,我猜吴亦凡也和我一样无语。

8  以为好创意都是抄的

中国这种第三世界国家是不可能有什么原创能力的,凡是好的想法,必然有人第一时间跳出来指出你抄了日本抄了泰国抄了法国。日本擅长拟人,所有拟人都是抄日本;泰国擅长反转,所有反转都是抄泰国。在一个举国抄袭并不以为然的地方做一个原创者,有一种理想主义的凄惨和浪漫。

9  不珍视自己的声誉

骗稿,陪稿,暗箱,改标。比稿不付钱没关系,你的声誉付了。我们热切期待你的声誉被透支光的那一天,请继续你的表演。

10  永远跳不出自己

自己,是最难逾越的高山。一个天天健身的甲方不能接受任何看起来不健康的创意,一个从来不听新歌的创意只能接受 90 年代的 BGM。我不买的东西别人也不会买,我不感兴趣的东西别人也不可能感兴趣,我喜欢的电影别人也一定会喜欢,虽然我不是 90 后但我觉得他们应该是这样想的。这些占据总人口 20% 的人拥有全人类 80% 的自信,他们对于自己热爱和笃信无以复加,在「自己」这座珠穆朗玛面前高山仰止。

事实上,这个行业的蠢又何止囿于这个行业,天然的蠢没有办法拯救,后天的蠢还有可能被点醒,蠢人构成世界,聪明人改变世界,不指望大家都能变聪明,至少不要成为那个阻挡世界变好的负能量。毕竟你不想变好,我们还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