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城市青年观众电视收视特征简析

在中国大陆地区,电视媒体藉以生存和发展的硬件技术已经高度成熟,而相应的政策和法律环境也清晰透明,不同层级或者不同地区的电视台,可以根据自身的财力和发展需要,进行硬件建设。节目的制作和播出方面,电视节目制作和播出机构也遵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央和地方广电政策的指引和规划下,有章可循。

从受众研究层面来看,电视收视市场可以有全国市场和区域市场之分,有不同人口学变量受众市场之分。近年来,在物质的商品销售市场和文化的影视播放市场,重新认识和开发中小城市生活的中小城市青年消费需求已成为热门话题。有研究者认为,中国大陆经济的增长动力与无限商机已在不经意间从一二线城市转移到了三线城市及以下,而占据消费主导的人群也渐渐由精英阶层演进为中小城市青年,中小城市青年正在成为未来推动我国消费市场与国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1]。还有研究者形象地指出,中小城市青年不是钱多,而是可支配的钱多,中小城市青年不是为了消费而消费,而是靠消费来消磨时间[2]。中小城市青年市场俨然已经成为支撑企业和媒体可持续发展的蓝海。电视媒体作为文化和媒介消费供给侧的市场参与者,在研究和满足中小城市青年文化及媒介消费需求的热潮中,自然也不应该置身事外。CSM媒介研究收视率调查数据来自全国众多大小不等的城市,样本人口学变量属性丰富,为研究人员进行“中小城市青年”电视收视特征分析,提供了充分的便利条件。

本文利用CSM媒介研究收视率调查数据,以中小城市青年电视受众为主要研究对象,并以大城市青年观众为参照对象,探索在中小城市生活的“中小城市青年”与大城市青年的收视差异,以期对业界有所借鉴[3]。

除非特别说明,文中涉及的青年观众为年龄段18-30岁人群,数据日期范围为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时段收视数据的时间段范围为全天,节目收视数据中的节目开始时段范围为17:00-24:00的晚间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