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个广告趣味冷知识

1
Nice最有名的中文翻译不是耐撕,而是纳爱斯。

2
2017年,3角5分能买到一瓶饮料。没错,就是3毛5分。前提是你赶上了武汉二厂汽水的复出,且拿得出3毛5分钱,否则只好10元一瓶。

3
1987年,国内第一根火腿肠——春都火腿肠——诞生。5年后它的对手双汇抵达战场,2010年春都破产。

4
不少商人成功后,爱追记先祖事迹,有时不惜编造。周某鸭的员工要背诵老板的祖训。

5
国内第一例悬念营销的幕后推手,后来被合伙人送入监狱,他的故事被吴晓波写进了《大败局》,他是胡志标,曾经的VCD之王。

6
永和豆浆1982年创始于中国台湾,1995年它进入大陆。那一年,上海一家叫永和大王的中式餐饮面世。现在,后者已是菲律宾企业。

7
滚石唱片最早是一本音乐杂志,受到美国流行与音乐杂志《Rolling Stone》的启发创办,但两者并无关系。

8
茅台LOGO中的反白,形似M,很少人知道,那也是鹰的造型,寓意展翅腾飞。

9
雪碧的英文名Sprite并不美好,叫妖怪;Bing与病同音,但翻译成“必应”非常符合搜索结果快的产品属性。

10
德芙巧克力和多芬是同一个英文单词Dove,金六福既是一款酒,也是香港一家珠宝的名字。

11
吉利汽车最初是生产电冰箱零件的。

12
中国有三家名企叫当代集团,分居在北京、武汉、厦门。尽管业务有重叠,据说它们在名字等版权上保持默契,都不诉求独占。

13
当前最Social的一款酒名字叫“一坛好酒”。

14
法国时尚品牌KENZO(凯卓)起初的中文名是个日本人名,因为它的创始人是日本人高天贤三。

15
良品铺子可能是抽多了利群,广告语“让嘴巴去旅行”和利群的“让心灵去旅行”就像双胞胎。

16
宁波大红鹰学院真的不是给大红鹰烟定向输送人才的学校,但它们曾是同一个集团的兄弟单位。可能是为了消除误会,这个学校改名叫宁波财经学院。

17
大陆只有西藏吃不到真功夫。

18
金六福曾是五粮液的经销商,第一瓶酒还是在五粮液生产的,至今你还能看到一些金六福酒上有五粮液的LOGO。

19
所有地方烟草公司的网站前面都有中国烟草的LOGO。

20
《我在那一角落患过伤风》是2008年传唱最高的广告歌曲,但第二年该广告商步步高音乐手机就从市场上彻底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新品牌VIVO,现在搜索步步高音乐手机,第一条就是链接到VIVO的广告。

21
红星二锅头原本可独占注册二锅头,本着“二锅头大家一起做”的原则放弃了。

22
稻花香三个字是创始人蔡宏柱请自己的老师姜秉彝写的。

23
Smart是奔驰和手表公司Swatch合作的产物。

24
有一种花露水含“农药”——驱蚊花露水,里面的避蚊胺或驱蚊酯是农药成分,正规的驱蚊花露水包装上,一定有“农药正式登记证号”及“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不管它是六神、强生还是其他品牌。

25
2006年,云南旅游局注册商标阿诗玛,未免冲突,阿诗玛香烟停产。

26
两个知名品牌的名字取自辛弃疾的词,一个是百度(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一个是稻花香酒(酿成千顷稻花香,夜夜费、一天风露)。

27
路虎曾经中文叫陆虎,因吉利汽车抢注而不得,双方缠斗多年,路虎才拿回名字归属权。

28
专升本的高校,名字一般从学院改为大学。北京吉利大学刚好相反,改名为北京吉利学院才正式从专科升格为本科。

29
霸王洗发水最讽刺的不是创始人脱发不止,而是杜撰“中药世家”的品牌故事。1989年成立的企业,号称始于1928年,创始人更宣称是陈朝开国皇帝陈霸先的后人。事实是,陈霸先会医术这件事出处是霸王的宣传,霸王创始人陈启源的父亲是开农药厂的,和行医没有半毛钱关系。

30
87版《红楼梦》林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31岁时创立了自己的广告公司,代理过包括五粮液在内的一系列中国著名品牌。(@猫蛋)

31
“每一步都算数”是李宗盛写的文案。

32
小丑二代演员麦克·波拉科夫斯,不想活在父亲的阴影(欧洲最著名的小丑)中,远走美国谋生,美国人太喜欢他了,麦当劳请他代言,从此有了以他为原型的吉祥物,麦当劳叔叔。

33
路虎是一家印度公司,2008年被塔塔集团收购之前,它是纯正的英国血统。

34
都夸海底捞好,但很少人知道它的广告语是“来自四川的……好火锅自己会说话”。

35
有一家火锅,怼着海底捞干,干得还不错,它们的口号是:服务不是巴奴的特色,毛肚和菌汤才是。

36
肯德基的吉祥物不是肯德基上校,而是叫奇奇。取名的文案还写过一句有名的广告语「有人模仿我的脸,还有人模仿我的面」。

肯德基吉祥物奇奇

37
珍宝珠(Chupa Chups)棒棒糖的LOGO是画家达利设计的。

38
集团品牌下不同产品名字,时有相互借用启发。2006年推出的超能,1992年就出现在纳爱斯的明星产品雕牌超能皂里面。

39
地铁广告、手册等底部超小字,一定要用放大镜仔细看,这种免责声明藏着很多产品希望大家忽视的真相。

40
真功夫LOGO李小龙家喻户晓,去年起换LOGO,据说不是因为旧LOGO不好,而是因为旧LOGO太好了,太容易想起在ND中进监狱的那位联合创始人。

41
ABC卫生巾好像外国品牌,武汉健民药业听声音是在骂人。

42
很多有名有钱的广告人,遇见好的客户,宁愿不要钱,如果甲方同意他们入股。

43
Brand(’s)不仅叫品牌,也叫白兰氏。

44
很多药的百度百科是不可编辑的,比如达克宁、派瑞松、毓婷。

45
樱桃跟车厘子的关系,好比猕猴桃跟奇异果的关系。

46
非北上广户外广告最常见四种:美容的、种牙换牙的、植发的和房地产。

47
100年润发的英文名(100 years of RT Mart)后缀是大润发(RT-MART),两者是否有关系暂无可查。

48
TCL的中文名就是它的广告语“创意感动生活(The Creative Life)”。

49
竞争有时候就是代言人的对决。牛栏山请王刚(和珅),红星二锅头就请张铁林(皇阿玛);霸王请成龙,索芙特就请李连杰。

50
国产大牌的盒装牛奶、饮料,包装基本都是瑞典公司利乐的。下次喝伊利、蒙牛、光明、统一、康师傅的奶或茶时,可看看包装上是不是有它们的LOGO。